Job & Interview求職面試



履歷代表著我們的人生,一份履歷便輕輕道出我們所經歷,所學會的。更什者,如何填寫履歷就像X光機,能夠看出您的誠意,性格與態度。

有些人不知何故,總是無法好好把履歷寫好,只是潦潦片語交代職位,公司名稱、工作年期...試問這樣的履歷如何吸引人欣賞呢? 有那個人不渴望聽到精彩的人生,燦爛的故事?


因此,寫履歷必須注意以下三點︰

1. 不論你填寫學歷,或是工作經驗時,在每項之後都加上你最自豪的故事,你從工作學懂什麼? 你讀書時最喜愛那一科?

說實話,看你履歷的也是一個人,不是電腦。他們還是希望了解你,多於了解你的公司地址,公司名稱。

2. 留意投寄電郵email的的職位申請名稱,千萬不要故亂更改對方公司的職位名稱。即「跟單文員」,請在發電郵時正確填上職位,如「申請跟單文員職位/ Application for the position of Admin Clerk」。不要自行加上其他字眼,如「行政及跟單文員 / Admin & Accounting Clerk」,或是「跟單助理/ Admin Assistant」等。

理由是一般大型機構收到的履歷可說是成千上萬,它們多會利用Outlook的規則工具把不同職位的履歷自動分類。(如左圖)

因此,無論你履歷寫得天花龍鳳,不跟從旨令做事的話,你只是在大海中在海草堆亂撞的傻魚。










3. 最後一點,誠實面對自己,不要為了宣傳自己而過份誇大,因為有多少斤兩是騙不倒人。








最近和朋友談起人為什麼要工作,其實人類的構造是為了工作,透過工作得到滿足感。

 想想我們若是天天吃自助餐,不勞動或是思考,過不多久我們體重就過胖。或是當我們連續放十年的假,天天吃和打遊戲機,看電影。不消一年可能以弄出過情緒病來。可見萬物都是為人類而設,但人的構造確實不是單單為了「物質享受」,而工作是必須的,透過勞力,人發揮功效,散發互相服侍的美麗。

那麼回到正題,我們要怎樣寫好一份CV。
今天我們先談談第一部分

第一部份: 個人資料
Name: Chu Tai Tai, David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(貼上照片)
Address: Room XXX
Birth: 26.1.199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Sex: M
Nationality: Chinese            Email: XX@hotmail.com
Telephone: 22222222

第二部份: 學歷與工作經驗

第三部份: 其他技能及補充資料

就招聘的角度,紅色的項目是非必要填寫項目。事實上,在面試當日公司會要求你填寫一份「個人資料申請表」,到那時公司便會得到這個資料了。

1) Address 地址

  • 由於資訊發達,其實我們很少以郵寄的方式聯絡申請人,通常會以電郵/電話的方式。
  • *除非你是申請政府職位,外地居住/申請國外職位,填寫地址是有需要。

2) Birth, Sex, Nationality 年齡,性別及國籍
  • 根據歧視條例,僱主是不能因年齡,性別及國籍而在作為不聘請或不接納申請的理由。
  • 憑名字、學歷背景/工作經驗,僱主已能大慨估計到這幾項資料。
3) 相片
  • 你希望僱主因為你的樣子而給予你面試嗎? 還是因為欣賞你以往的努力而認識你呢?
  • 除了從事模特兒或招聘廣告列明外,在未獲面試前無須附上相片
  • 如果照片拍不好,可能更給予壞印象

總括而言,個人資料(第一部份)的作用是為了方便僱主能邀約你出席面試,而非評審的部分,或刻意佔用字數。

申請人也可反問自己,你希望僱主因為你的年齡,性別,國籍及相片等因素,而評定你的能力? 給予你面談的機會嗎?




最近替一位同學整理「Resume」的功課,結果取了這部分的A 。回想以前人力資源的工作,老闆都不太讚賞我呢:P...吃吃 (現在不是人力資源部^_^)


但神卻是厚賜百物的神,時至今日神仍提醒自己,在基督裡的人,他的生命同樣能夠處處驚喜,十年前有效,今天仍有效。還怕什麼呢? 有否相信現在已經是最好呢? 常記起「厚賜」原文不單是很多的意思,而是最好。





那麼回到正題,我們要怎樣寫好一份CV
第二部份: 學歷與工作經驗

Work Experience
Jan15 – Dec15            Assistant Human Resources Officer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BC Company
Duties:
l   Provided support for company annual dinner with 500 guests, including drafting program rundown, game hosting and liaising prize sponsorship.

l   Supported recruitment activities, such as advertising, screening resume, issuing contract and orientating new staff

留意到很多人寫工作經驗,內容籠統,過份慨括,以上面的為例,fresh graduate 一般會寫成:
  • Provided support for company activities and events
  • Supported recruitment and selection process

留意事項

第一: 提供服務的數量, 每星期多少課堂? 舉辦多少活動?

  • Served 500 guests, Operated 10 programs per week, taught 10 junior form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classes per week, helped company increase 20% sales  

第二: 詳細扼要說明工作細節
  • 不要填寫typing document or copying materials 這些籠統字眼
  • 列明清楚職責, drafting program rundown? game hosting? liaising sponsorship? Screening? orientating?

其實,我們一般閱讀resume的時間只有1-3分鐘,其中1分鐘用來抓住所需的keyword,沒keyword,我會直接給他一個大交义 XDD 有時單是一個助理/主任的職位就有300人投cv


*向大家介紹寫作的目的,一方面見証神是一個賜人禮物的神,也希望各位能夠找到合適工作。


^_^ 這些小小的分享,希望能幫度大家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